中科院上海分院召开2021年三季度纪委书记例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22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学习中科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9月18日,中科院上海分院纪检组、沪区纪委召开2021年三季度纪委书记例会。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以及分院纪检组成员、沪区纪委委员、系统各研究院所纪委书记、副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纪检干部等60余人参加会议。福建物构所和厦门城环所通过视频参加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主任刘勇前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王东主持。 

  会上,王东做了题为《从百年党史学习中领悟纪检监察工作的经验和启示》专题报告,围绕纪检监察工作的产生、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展历程、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经验和启示三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党领导下的纪检监察工作在各历史阶段取得的成就,深刻解读了党的十九大开启的反腐败斗争新历程和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历史使命。他强调,全体纪检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深刻体悟纪检监察工作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担负的重要责任,深入学习协助党委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注重自身建设,提高专业水平,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党建工作部副主任、纪检监督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周国丞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导性案例及诬告陷害典型案例,分析解读了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要旨、政策策略把握、定性量纪理由、纪法条规适用等内容。通过案例集体学习,旨在不断提升各研究院所执纪规范性与精准性。此外,还开展了酒驾醉驾专题警示教育。 

  分院系统各研究院所纪委书记围绕“运用信息公开开展监督情况”的主题进行了交流。 

  李正华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纪委书记例会的形式和成效。他指出,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希望各研究院所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一是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重点对落实好习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情况开展监督;围绕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和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开展监督;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监督;利用今年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建督查结果开展监督。二是要善于执纪,着力推进“四种形态”常态化运用,尤其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三是敢于问责,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良好效果。最后,他要求广大纪检干部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作为,共同营造和维护上海分院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研究院所“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加有力的政治保障。 

  分院纪检组、沪区纪委结合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还向各单位赠送了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最新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百年纪事》一书,下一步将推动各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史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