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分党组专题学习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09  |  【打印】 【关闭

  

  11月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正华主持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及中心组成员出席并作交流发言。

  会上,中心组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和刘鹤副总理有关批示精神,侯建国院长在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并学习《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基础研究十条”)文件。

  李正华指出,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体现了对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我们加强基础研究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是一次历史性的动员,吹响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新时代号角。

  “只有思想上统一了,认识上才能提高,行动上才会有目标。” 李正华强调:第一,要统一思想,不单要统一研究所领导思想,更要统一一线科研人员思想,分院要做好宣贯;第二,要提高认识,针对不同层面的群体,开展院士、所长、书记、青年骨干的座谈,听取大家对基础研究的意见,凝聚共识;第三,要加强统筹协调,大力支持研究所心无旁骛地开展好基础研究工作。

  胡金波表示,中国科学院自建院以来,办院方针就顺应时代发展不断调整,基础研究始终是我院的立院之本和发展之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我们要牢记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发挥好中国科学院在基础研究方面的多学科、建制化、体系化的优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开展定向化、体系化基础研究,争取原创性、战略性和引领性的重大成果。

  中心组成员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以组织实施“基础研究十条”为契机,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