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召开分院系统人才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29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11月26日,上海分院举行系统人才工作推进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沈文庆、田禾、韩斌、唐勇,中科院上海分院领导班子集体,中科院上海分院人才工作指导小组组长、中科院院士李儒新,副组长朱志远,系统各研究所党政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研究所青年人才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王东主持。

  会上,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胡金波作了上海分院人才工作报告,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上海分院系统人才工作的总体情况,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人才工作面临的挑战,并对标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考。上海有机所、上海光机所、上海药物所以及宁波材料所负责人分别就各单位人才工作的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进行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开设三个分论坛 :

  在人才工作圆桌会议上,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围绕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探讨新形势下研究所人才工作的谋划和举措。

  基础研究特区专家讲坛(科苑梧桐大讲坛)上蒲慕明院士作为基础研究特区计划导师为科研骨干们传经送宝,大家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做了深入探讨,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出席论坛并讲话。 

  青年人才交流座谈会(青咖沙龙)上来自上海分院系统与上海青联的青年人才代表就青年人才的成长与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上海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出席座谈并讲话。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正华强调,召开本次人才工作推进会,目的是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人才工作各项重要决策,在总结回顾系统研究所各项经验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谋划思考下一步人才工作的总体思路。 就做好下一步上海分院人才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战略格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将科学院及地方人才政策融会贯通,构建研究所特色体系;

  三是要根植价值理念,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科研人员树立正确价值观,强化使命担当,把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

  四是要坚持党管人才,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各单位党委要高度重视,研究提出本单位建设人才高地的具体举措,着力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积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一流环境。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科院上海分院智库建设指导小组聘任仪式、上海分院基础研究特区计划、上海分院青年英才培育计划、上海分院青年博士后合作导师支持计划启动仪式以及中科院上海分院基础研究特区计划导师聘任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