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基础研究特区计划首批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29  |  【打印】 【关闭

  

  11月26日,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基础研究特区计划”项目启动会,“基础研究特区计划”项目负责人、上海分院系统各研究所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及科学家代表参加会议。

  中科院院士蒲慕明、俞飚,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中科院上海分院基础研究特区区长、院长胡金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王东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分院科技发展部主任赵小龙主持。

  在上海市科委的支持下,上海分院组织部署了分院“基础研究特区计划”,正式启动首批10个项目。

  胡金波指出,上海分院启动“基础研究特区计划”,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以及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基础研究十条”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基础研究特区计划”项目负责人要不忘科技报国的初心,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各位项目专员要当好观察员,记录青年工作、关心青年成长、帮助青年成才,助力实施好“基础研究特区计划”。他要求各研究院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谋划加大力度,全力支持基础研究工作。 

  张全表示,上海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并不断完善基础研究的顶层和总体布局,在今年10月19日上海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中,首次提出了率先试点设立“基础研究特区”。希望上海分院“基础研究特区计划”启动后,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敢为天下先,敢啃硬骨头,挑战“无人区”,努力产出一批重大原创成果。

  项目启动仪式上,蒲慕明、俞飚、张全和胡金波共同见证了上海分院首批“基础研究特区计划”项目任务书签署。

  张全、胡金波为首批“基础研究特区计划”项目专员颁发了聘书。

  为加强青年科学家间的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上海分院“基础研究特区计划”设立“科苑·创见”科学沙龙。

  中科院院士叶叔华以视频形式寄语,她希望青年科学家能够热爱基础研究工作,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通过不懈奋斗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在重大科学问题研究上勇攀高峰,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奋斗。

  作为上海分院首批“基础研究特区计划”导师,蒲慕明以《谈科研创新》为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从事基础研究的感悟。

  第一期“科苑·创见”科学沙龙上,俞飚围绕“靶向肿瘤关键基因表达和修饰”,“小分子药物创新”等话题引导青年科学家们开展了热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