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分党组深入研究所推动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27  |  【打印】 【关闭

  

  12月16日至23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先后深入上海微系统所、上海天文台、上海技物所等单位开展基础研究工作专项调研,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基础研究战略布局。上海分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李正华认真听取了各研究所今年以来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开展情况,并与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研、管理骨干代表座谈交流,围绕院基础研究十条的学习贯彻、国重重组和十四五规划、大科学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人才培养以及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在上海微系统所调研

在上海天文台调研

在上海技物所调研

  李正华充分肯定了相关单位今年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推进国重体系重组、开展攻关突击队以及谋划基础研究工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对进一步推进基础研究工作提出了要求。

  李正华强调,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住机遇、先行先试,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率先谋划工作方案,在主攻方向做强长板。

  他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党员科技骨干理想信念,发挥“两个作用”,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以使命驱动基础研究,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把“能干什么、想干什么”转变为“该干什么”,切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人类命运发展共同体上。

  他指出,各单位要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支持。要形成“以人为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用事业的平台吸引人、用思想文化引领人、用良好待遇留住人、用关心关爱支持人,努力为广大科技人才提供成就“科学梦”的舞台。

  李正华希望各单位党委要带领广大科技人员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扛起“国家责”、做好“国家事”,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