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文章来源:党建工作部  |  发布时间:2022-05-07  |  【打印】 【关闭

  

  5月6日上午,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召开2022年第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侯建国院长发表的《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文章。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会议,交流学习体会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分院系统要继续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切实发挥好“两个作用”,大力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确保思想认识再到位、各项管控再到位、责任压实再到位。

  会议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字字千钧,令我们深受鼓舞。”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是要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塑造好科技青年的价值观。要着力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导师认清自身肩负的使命责任,打造又红又专的导师队伍。要引导广大青年向党组织靠拢,扎实做好联系和服务青年工作,不断提升新时代我院科技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切实发挥好学术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用、创新人才培养作用,强化国家高端智库职能,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在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李正华在讲话中强调,分院系统上下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2022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和分院分党组工作部署,抓紧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创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正华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成果。要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工作预案,特别是研究生复学复研预案,加强支撑保障能力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和舆情管控,做好正面宣传和引导,发挥好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第一线,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为高质量推进“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做好支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