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2022年第二季度纪委书记例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14  |  【打印】 【关闭

  

  为稳步推进上海分院纪检组、沪区纪委全年各项工作,对相关重点任务进行再部署、再落实,5月13日,中科院上海分院纪检组、沪区纪委以视频会形式举行2022年第二季度纪委书记例会。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以及系统各研究院所纪委书记、副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纪检干部等近6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东主持。  

  会上,党建工作部主任兼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领学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精神以及近期上海相关涉疫问责案例,旨在提醒各单位纪委要持续做好相关会议精神的宣贯和传达工作,务必要扎实履行监督职能和职责,以强化政治监督的高度,以铁一般的纪律保障党中央既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纪检监督处高级业务主管胡晨杰以《〈信访工作条例〉框架下如何做好检举控告处置工作的思考》为题,针对信访举报的办理依据与原则、举报件的接收和受理等内容作了相关培训交流。 

  党建工作部副主任兼纪检监督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周国丞汇报交流了沪区纪委换届、差旅交通及工程建设重点领域监督、科研诚信工作、廉洁文化建设等工作任务的推进情况以及相关思考。 

  分院系统各研究院所纪委书记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找准政治监督着力点,在推动研究所加强基础研究、建设人才队伍、推进国重重组、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以更加具体的抓手和举措更好发挥纪委专责监督作用”的主题进行了交流。 

  王东对各单位纪委书记围绕政治监督方面的思考、做法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可,并希望各单位持续深入思考,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李正华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分院分党组对本次疫情以来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的纪委书记、纪检干部们的辛勤努力和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系统各单位纪委本年度至今为止5个多月时间里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作了充分肯定。 

  他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在加强学习、提升理念站位上下功夫。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有关精神以及院党组的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二是要在履职尽责、聚焦主责主业上下功夫。要持之以恒深化政治监督,紧盯重点领域监督,强化日常监督。 

  三是要在敢于作为、主动作为上下功夫。要融入班子集体,融入研究所的发展,融入党的建设、科技事业、人才队伍等主要工作,积极发挥纪委作用。 

  最后,他提醒系统各单位要深刻领会中央基于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的分析,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所作出的重要部署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科研攻关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原则和目标要求开展工作。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务必稳住重点项目、重要工程、攻关任务,把安全稳定作为今年纪委监督的头等大事,系统排查各单位管理上的短板、安全上的风险、舆情上的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安全稳定压倒一切,安全稳定高于一切”的理念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为研究所平稳安全的做好科研工作、出成绩、出成果、出人才提供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