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18  |  【打印】 【关闭

  

  5月18日上午,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召开2022年第九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传达学习中科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和侯建国院长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会议,交流学习体会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分院系统广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好院党组工作部署,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保障好职工学生的生命健康和科研安全。

  李正华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科研攻关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原则和目标要求开展工作,时时把本单位、本部门的安全稳定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在提升安全意识上下功夫。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科研骨干、研究生的安全意识教育培训。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安全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紧迫性,增强政治敏锐性,全力维护好各单位安全稳定局面,确保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在排查隐患治理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大风险隐患,强化拉网式、地毯式检查排查,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注意从源头上化解矛盾、防范风险,确保各项措施管控落实到位。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在健全责任体系上下功夫。要压紧压实安全维稳各方责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疫情防控、科研生产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以及学生安全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李正华强调,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头等大事”的理念,强化使命担当,落实安全责任,切实抓好安全工作,以安全稳定的创新氛围和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