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召开“基础研究特区计划”项目专员交流会

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十条” 交流推进分院“特区计划”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27  |  【打印】 【关闭

  

 10月26日,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召开“基础研究特区计划”(简称“特区计划”)项目专员交流会。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分院系统“特区计划”项目依托单位的项目专员和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发展部主任、科技合作处处长赵小龙主持。

▲会议现场 

  15位项目专员分别介绍了“特区计划”相关研究团队取得的科研成果,交流了各单位针对“特区计划”实施的创新举措、制订的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并对“特区计划”的后续实施和如何“出重大成果”和“出优秀人才”提出了意见建议。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特区计划”的实施对研究所加强基础研究有示范作用,对优秀青年人才遴选和培养有推动作用,对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有引领作用,对原始重大创新成果产出有强基作用。大家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发挥项目专员作用,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与科研人员一同推动原创成果产出,同时也希望,“特区计划”能够继续长期稳定支持,为原创性成果产出提供源泉保障。

▲胡金波讲话

  胡金波在讲话中强调,“特区计划”是上海分院贯彻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的具体举措。“特区计划”是一块试验田,通过创新管理模式,让优秀青年科研人员能够心无旁骛地开展“从0到1”的基础研究,在实践中探寻更适应基础研究的道路,助力更多有志于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的年轻人才脱颖而出。

  胡金波对后续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的站位理解加强基础研究的深刻内涵。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履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集聚力量开展原始创新,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围绕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努力选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打下决定性基础,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发挥“头雁”作用。二是要狠抓工作落实,健全体制机制,以点带面引导科研人员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各单位要探索符合基础研究规律的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符合基础研究特点的项目评审、绩效评价等管理机制,营造有利于基础研究良性发展的科研氛围和生态体系。三是要继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和优良传统,引导青年科学家把科学追求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