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召开2022年群团工作会议暨群团组织负责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12  |  【打印】 【关闭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各研究院所群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做好支撑服务,11月11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2年度群团工作会议暨群团组织负责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东,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工会主席李晴暖,上海分院妇委常务副主任、上海天文台纪委书记姚娅平,上海分院工会副主席、上海硅酸盐所工会主席孙伟嬿,上海分院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兼人事人才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分院团委书记过宣帆,以及系统各单位工青妇组织负责人等7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兼党群工作处处长、分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朱熊主持。

  会上,上海硅酸盐所纪委书记杨建华代表硅酸盐所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详细介绍了研究所90多年来在先进无机材料科学基础与前瞻性研究、高技术研究、产业化关键技术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特别是群团组织在支撑保障中心工作所取得的工作成效。

  上海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吴志洁副教授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题,从二十大召开的深刻历史背景与重大意义,报告的主题、框架和特征,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理论创新等方面作了全面辅导,为与会者进一步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明确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二十大报告精神提供了指导。

  李晴暖以“当好桥梁纽带 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就当前群团工作的形势与任务及下一步工作进行分析部署,她指出,群众工作是党的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工作,必须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下一步,各级群团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动员广大职工、青年和女科技工作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董绍明研究员以“弘扬科学家精神,求索科研苦旅”为主题作了分享报告,他从科学家精神出发,讲述了他白手起家,从最初的“一个司令一个兵”,到现在组建起70余人的大型科研团队,建成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的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制平台,实现从基础研究到产品研制、再到工程应用的全线贯通,带领团队跋涉了一场近20年的科研苦旅,为我国新一代空间动力系统、高分辨率空间遥感和新型飞行器研制关键技术实现自主可控作出了巨大贡献。

  会上,上海药物所、上海技物所、上海光机所、上海营养与健康所、宁波材料所和上海应物所等六家单位分别围绕近年来妇女工作、共青团工作和工会工作作了经验分享,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考。

  王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群众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学习领会好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要求,不断加强党对群众组织工作的领导。就下一步做好群团工作,他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站位。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广大职工、青年和女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要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要紧紧围绕我院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建功行动”,引导广大职工岗位建功,继续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服务职工群众,切实履行好群团组织职责使命。

  三是要进一步凝心聚力、营造氛围,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构建和谐科研院所中发挥作用。要不断加强选树宣传基层一线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典型,用好身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不断激发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科研自立自信。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开拓创新,调动和发挥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坚持强队伍、强基础、强协作、强纪律,牵引和服务好研究院所工青妇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为研究院所的改革创新发展做好支撑、保障和服务。

  会议期间,还开展了上海分院群团组织负责人“群团奋斗﹒科技筑梦”主题健步走活动,一同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上海光机所“与光同行志报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