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加快加固国重重组工作,积极主动融入科创中心建设——上海分院召开“推进国重重组·助力上海科创”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21  |  【打印】 【关闭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落实院党组关于国重体系重组工作战略部署,凝练提升国重重组方案,加强加快加固研究所国重重组工作,将“国重重组”这一重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关键举措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这一国家战略协同融合,11月18日,上海分院组织召开“推进国重重组·助力上海科创”研讨会。院国重重组办主任沈毅,副处长杨旭,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出席会议,系统在沪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科技部门相关同志参会。会议由胡金波主持。

  系统研究所分别汇报了国重重组工作进展,交流了重组工作推进相关举措,并从加强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提升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意见建议。 

  沈毅对上海分院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主动推进国重重组工作的举措表示肯定,同时指出,各研究所要进一步认识我院国重重组工作的重要意义,领会“重塑国家队”的内生动力,把握“改革试验田”的关键机遇。院党组将进一步强化国重重组工作交流互通,梳理工作推进中的个性或共性困难,总结可复制成功经验,加以宣传推广。

  胡金波在讲话中强调,我院国重重组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在院党组的关心指导、各研究所的积极努力下,上海分院系统国重重组工作取得了较好进展。下一步,系统研究所要持续发力,深刻理解国重重组工作在全院改革创新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意义。重组方案已获批的单位,要细化推进建设的具体举措,扎实推动务求见效,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期目标任务;积极申报中的单位要进一步对标院党组国重重组工作要求,加快完善组建方案。系统单位务必抢抓机遇、勇担重任、大胆改革,努力将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出成果的高地、出人才的高地、体制机制改革的高地,推动系统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李正华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旨在加强院所间交流,希望系统研究所在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谋划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支撑实现二十大所提出的战略目标上进一步下功夫;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上进一步下功夫;在推动研究所班子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加强协同创新上进一步下功夫。

  李正华对国重重组工作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是对已获批建设的重点实验室,研究所要不断优化建设方案,主动推进,狠抓落实,把方案转化为实施计划,把实施计划转变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落实落细落地;二是对申请中的重点实验室,研究所要集思广益、上下沟通、积极谋划,建设更多更好更优的实验室平台,力争成为我院国重重组工作的示范典型;三是要加强国重重组与各项工作的协同,以研究所改革提升创新能力,将国重重组工作与加强基础研究协同,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协同,与弘扬科学家精神协同,与满足国家需求协同,与地方的国家战略协同,全方位推动改革创新,促进研究所发展,促进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系统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安排,按照院国重重组办的指导意见,加强协同,共同努力,为我院、我国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