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召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暨2022年度第四季度人事处长例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27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进行统筹部署的战略意义。11月25日,上海分院召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暨2022年度第四季度人事处长例会,共同交流谋划下一阶段人才工作。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出席会议并同与会人员充分交流。上海分院系统在沪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及人才主管现场参会,沪外单位视频参会。上海分院人力资源部副主任、人事人才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过宣帆主持会议。

  上海市科委人才工作处处长曲介庸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全面介绍了上海人才工作形势,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人才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上海市委组织部高层次人才事务中心主任朱志良对本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作工作介绍。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宋续明围绕人才特色工作作经验交流。上海分院人事人才处副处长朱泰来传达博士后相关文件部署。院人事局人才处郭明亮作特聘研究岗位政策实施情况介绍。各系统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在交流研讨环节就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科技、人才、教育统筹部署”的要求以及对本单位贯彻落实的想法做了踊跃分享。

  李正华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第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人事部门要在自己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团结引领广大科研人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第二,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把握好“教育、科技、人才”的辩证关系和发展逻辑,将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与我院人才工作四个协同统筹思考,深刻领会,融会贯通,着力打造人才引领的研究所新发展理念。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把坚持党管人才、坚持把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放在突出位置,在凝聚合力,团结奋斗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更新理念,提升系统谋划能力,着力形成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的合力,共同回答好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答卷。

  第四,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系统观念,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进一步去读懂读通二十大报告关于人才战略的深远的涵义,从二十大报告的宏伟蓝图中挖掘人才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主动作为,大胆创新,敢于担当,敢于作为,不断推出有利于事业与人才发展的创新举措。

  李正华表示上海分院会进一步统筹整合优势资源,不断强化人才工作职能,加强指导与服务力度,为提升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为人才强院的目标共同努力。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