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举办2022年度“四强”党支部书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12  |  【打印】 【关闭

  

  12月8日-12月10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举办2022年度“四强”党支部书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推动科研一线“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让支部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艳林出席培训开班式并致辞,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作开班动员。

  张艳林在致辞中代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对上海分院系统研究院所的支部书记们表示欢迎,她希望学员们在学深悟透上做表率,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创新理论的学习,做到知行合一;在遵守纪律上做表率,把优良的作风学风贯穿培训全过程;在身体力行上做表率,通过理论的学习、实践的学习,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动能。

  李正华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举办上海分院“四强”党支部书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意义深远。

  “支部强不强,关键在支部书记。”他表示,四强党支部建设,就是要实现 “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是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的重要途径,也是上海分院系统基层党支部在研究院所科技创新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力抓手。

  他强调,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党务干部,筑牢促进研究所创新跨越的根基,需要在解决“能力、精力和活力”这“三力”上下功夫。他对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度自觉。坚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确保学出坚定信仰、学出能力素养、学出使命担当,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要不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切实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蕴含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要不断聚焦“四强”支部建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生动实践。把“四强”支部建设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发挥好组织优势,把重点任务谋划实、重大项目推动好,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推动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各项部署落实到系统研究所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

  本次培训以“主题教学+集中教学+模拟实训+研讨交流”的方式组织开展,各环节都精心设计了教学计划与培训方案。

  在主题教学环节,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委员、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王秀杰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在集中教学环节,来自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电力大学的专家就《中国共产党章程》、《突发事件处置与应急管理能力提升》、《中青年干部素质培养与能力提升》等主题等进行深度阐释和解读。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原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研究员曹继玉就《党建工作知与行——党支部工作实务》作经验分享。

  在情境模拟环节,学员们通过党建情境模拟沙盘“忆峥嵘岁月”活动,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模拟“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党支部换届选举”,进一步掌握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规范流程制度。

  培训期间,上海应物所郭威、上海微系统所叶树梅、上海药物所许叶春、上海天文台谢富国、上海高研院张猛和上海药物所杨秋龙等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代表进行了典型经验分享和支部工作交流。

  在分组讨论交流阶段,学员们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科学家精神”、打造“四强星级”党支部等主题,结合如何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党建与科研同频共振,让支部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等内容开展了热烈讨论,分享了经验体会。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党建理论和支部实务有机结合,通过培训更深刻领会到“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和使命。未来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履行好支部书记职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争创“四强星级”党支部,推进“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上海分院系统研究所的近40余名“四强”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