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召开国重重组“上海专项”座谈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03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2月2日,上海分院以“国重重组”这一综合性改革抓手为主题召开专项座谈会,针对重组方案已获批的重点实验室未来建设创新举措展开“头脑风暴”。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高召兵出席会议,上海分院系统部分单位科技管理部门相关同志参会。会议由高召兵主持。

  上海分院科技发展部主任赵小龙汇报了上海分院国重重组工作情况和近期进展,介绍了国重重组“上海专项”的工作目标和部署设想。与会同志从前沿项目部署、人才队伍建设、共性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举措建议,交流热烈。

  高召兵结合自身参与国重重组工作感悟在讲话中表示,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实验室骨干要带头率先落实,要做好重点实验室的“当家人”,更为高效地实现实验室建设总体目标;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要用好“上海专项”的增量支持,支持新发展、新技术、新方法;要确保“上海专项”的成效产出,助力科研创新能力提升。

  胡金波在讲话中传达了侯建国院长对上海分院国重重组工作的重要批示,对已获批建设的重点实验室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强调获批建设不是终点,而是改革再出发的起点,对与会单位代表提出以下要求:第一,研究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从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上认识和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责任。对照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要求,深刻领会院党组开展国重重组重塑“国家队”的紧迫感,在思想和行动上与院党组同频共振;第二,研究所科研管理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勤于思考、敢于创新,要从研究所自身定位及未来发展角度协助所领导做好前瞻谋划,担当参谋助手;第三,研究所要与重点实验室充分研讨,用好国重重组“上海专项”这一抓手推动实验室未来建设。坚持“所为基盘、室为高地”,通过“上海专项”支持重点实验室探索“实”的举措,推动高质量完成建设目标,成为出成果的高地、出人才的高地、体制机制改革的高地,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科技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