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和俊调研上海分院系统单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13  |  【打印】 【关闭

  

  2月8日至9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先后到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和上海药物研究所调研。

  阴和俊在相关单位参观了解最新科研进展,分别听取了各单位在科技创新和党建工作等方面的工作汇报,与研究所领导班子、院士专家和科研管理骨干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阴和俊对各研究所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并取得的重要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在上海高等研究院调研时指出,要结合研究所自身特点和实际,进一步聚焦领域方向,建好管好用好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中心(上海)、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最大限度发挥作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使它们真正成为开展基础研究、取得原创成果的利器。在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调研时强调创新是重中之重,只有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产出更多新原理、新技术、新方法,才有可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要正确处理好科研创新和批产任务之间的关系,集中力量聚焦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服务国家战略,同时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年轻人才培养,保持旺盛的创新活力。在上海药物研究所调研时他指出,研究所始终以“出新药、做好药”的初心使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进行持续科研攻关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对近期研究所两款口服抗新冠病毒创新药民得维(VV116)、先诺欣附条件获批上市表示祝贺;强调要继续保持初心使命,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原始创新,不断提升新药创制能力,做原创的领头羊、攻关的突击队,以更好支撑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阴和俊强调,各研究所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战略、夯实学科基础、打造特色优势,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围绕创新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科研人员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产出更多有影响用得上的原创成果,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应有的贡献。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人事局和上海分院有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