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20  |  【打印】 【关闭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按照“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及系统各单位从5月13日开始,以“遇见科学,预见未来”为主题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包括科普市集、科普报告、实验室参观、微课题研学等,集中展示分院系统的科技成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同时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5月13日下午,超过1200名学生和家长前往岳阳路319号大院,参加“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上海分院科普市集”活动。此次活动由上海分院牵头组织,脑智卓越创新中心、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分子细胞卓越创新中心等上海分院生命科学领域相关单位共同参与,共精心设计了脑电对抗、假手错觉、薯类三兄弟、名蝶标本等既有展览展示,也有互动实践的高科技项目20余组。大家在科研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引领下尽情地畅游生命科学世界,与科技前沿“零距离”接触。

 

  参与活动的公众热情之高远远超出了主办方的想象,许多展位前排起长龙,原定四点半结束的活动一直延长到六点后,大家才依依不舍离开。参与的公众纷纷感慨,观察、思考、实践于一体的科普盛宴激发了大家的科学兴趣和热情,尤其在青少年心中埋下了科学的种子,成为他们成长中一段难忘的经历。  

 

  中科院“千名院士·千场科普 ”活动作为公众科学日期间的重点活动也将举办多场,上海分院积极支持系统各单位邀请院士大咖以科普报告的形式开展科学传播。14日上午,施剑林院士以《无机纳米材料治疗肿瘤大有可为》为题的科普报告在向社会大众介绍最新科学研究进展的同时,还与受众一起缅怀了严东生院士,弘扬“科技报国”精神;沈学础院士的《红外物理和航天应用中的大数据及个人经历感悟》、沈文庆院士的《核和你在一起》等科普报告也从各自的科研经历娓娓道来,讲述科学故事,传播科学思想,在科普活动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除了主场的科普活动,上海分院还组织了科普资源进社区活动,如上海技物所科普小组走进闵行区浦江镇、长宁区周家桥街道;上海有机所送科普活动到闵行马桥镇等等,营造了浓厚的社区科普氛围。

  

 

  为进一步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科普市集”和施剑林院士科普报告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共吸引373.8万余人观看,获得近15万次点赞。

  此外,上海分院在福建的两个研究所(福建物构所、城市环境所)也在5月13日以专题互动、开放实验室、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等方式举办活动。宁波材料所则从5月19日开始,举办包括院士讲座、开放科普展厅、实验室、体验科学小课堂等一系列活动,为公众带来沉浸式科学日体验。

 

  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推出的大型公益性品牌科普活动,每年5月举办,已成为上海市民走进中科院、了解科技进展的重要渠道,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扩大中科院影响力做出了重要贡献。本届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三年来首次恢复全面线下开放,上海分院组织系统单位积极参与,让普通市民有机会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了解近年来的前沿科学研究进展和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收获不一般的互动体验,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和热情,推动未来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科技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