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ELI-ALPS教授Nasr Hafiz到上海光机所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11-13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PIPF)2020年度访问学者,来自匈牙利ELI-ALPS的Nasr Hafiz教授到上海光机所进行合作研究,2020年11月11日作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on Plasma Wakefield Acceleration of Electrons and the Generation of Secondary Particles and Radiation”的报告,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冷雨欣和相关学术人员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由联合实验室研究员谢兴龙主持。

  冷雨欣副所长向Nasr Hafiz教授颁发中国科学院访问学者证,对Nasr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期待今后合作能取得丰硕成果。

  报告重点介绍了Nasr团队最近几年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双色激光场驱动等离子体尾波场加速电子、自截止离花注入机制以及利用双色激光场驱动产生超高能正电子束等,并介绍了其团队在基于激光尾波场加速的Betatron X射线产生方面的最新工作以及将X射线光子通量提高若干数量级的方法,以适用于生物学、农业及其他领域的科学应用。报告还介绍了其团队在匈牙利ELI-ALPS正在进行的有关Betatron X射线实验束线站研发方面的工作进展,该实验束线站建成后将向欧盟及全球的科研机构开放。

  Nasr教授2001年博士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于2011年3月至2018年12月就职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被聘为特别研究员,开展强场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研究工作。目前Nasr教授为欧盟极端光学基础设施阿秒光脉冲源研究所(Extreme Light Infrastructure, ELI-ALPS Research Institute)的首席科学家,粒子加速组组长。他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激光等离子体电子加速及X射线产生;强场物理条件下基于激光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的相对论电动力学(同步辐射和汤姆孙散射);基于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伽马射线和正电子束产生;超快激光等离子体、粒子束及辐射源的诊断与标定等。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高被引论文17篇,《Scientific Reports》编委,《Nature Photonic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多部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

颁发仪式

报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