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唐江教授在“清河之光”论坛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11-23  |  【打印】 【关闭

  

  11月13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第五十八期“清河之光”论坛在溢智厅举办。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学院院长、武汉国家光电中心副主任唐江教授应邀来所作了题为“新型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的报告。本期论坛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主持。

  唐江教授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光电子实验室在硒化锑太阳能电池、高质量大面积钙钛矿单晶X射线探测器和量子点红外探测芯片方面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在三个光电转换材料领域内开创性的突破与原创的材料制备方法体系,阐述了化学合成新一代半导体光电材料的优势与前景。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新型光电转换材料在激光物理、能源、信息等方面亟需突破的科学问题与应用前景进行了探讨。

  唐江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睿唯安高被引作者(2019)。近5年来以通讯作者(含共同)身份发表包括Nature,Nature Photonics,Nature Energy等在内的学术文章100余篇,累计被引用近12000次;研究成果两次入选中国光学年度十大进展。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华为横向项目等。

  “清河之光”论坛是由上海光机所主办的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着眼于与研究所研究领域有关的科学技术最新发展动态、前沿探索和预测,以及交叉科学技术前沿探索、系统评述和前瞻预测。论坛旨在进一步活跃研究所学术氛围,为研究所科技人员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鼓励学术交流,启迪和激发科学创新思维。(综合管理部、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报告合影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