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逐梦新药讲堂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11-27  |  【打印】 【关闭

  

  11月24日下午,上海药物所研究生教育处于承嘏厅举办逐梦新药讲堂。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科研副所长、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李斌研究员受邀做“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从Five Fingers Therapeutics到普米斯生物”的专题报告,上海药物所近200名研究生参会。会议由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何敏主持。

  李斌用风趣的语言介绍了自己在免疫学领域的求学之路,无论是在国内外求学时孜孜不倦的刻苦钻研,还是与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深厚的情谊,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指出,目前生物医药领域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将来的十到二十年是立志原创的青年科技人员大有作为的黄金时期。

  接着,他介绍了免疫学先驱在肿瘤治疗领域的探索和成就,解读了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抑制负免疫调节的癌症疗法”的研究成果,强调了华裔科学家在这一奖项中的贡献。此外,他还强调了科研工作中原创想法和原创工作的重要性。

  最后,李斌从其科研团队关注的研究实例出发,讲解了多种抗肿瘤免疫的思路和策略;介绍了其参与孵化的创业团队“普米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在科研探索和创业过程中,专业团队优势互补和高效合作强执行力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李斌耐心解答了师生关于FOXP3全长结构解析难点、基于Treg免疫治疗中的科学及临床问题、新冠疫苗研发最新进展等具体问题,并倡导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和新药研发中团结协作,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努力为我国新药创制事业和人民健康福祉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斌作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