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国际交流计划(PIFI)杰出学者、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Shannon Scot Stahl教授访问上海有机所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11-16  |  【打印】 【关闭

  

2023年11月13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Steenbock化学讲席教授Shannon Scot Stahl访问上海有机所,并作题为“Oxygen,Hydrogen,and Redox Catalysis: When Energy Science Meets Chemical Synthesi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刘国生研究员主持,所长唐勇院士为Stahl教授颁发中国科学院国际交流计划(PIFI)杰出学者荣誉证书。

Stahl教授的报告从自然界中生物利用氧气实现氧化反应的角度切入,系统阐述了氧气参与的催化氧化转化:详细介绍过电位等电化学基本概念在设计有机反应中的应用;通过使用媒介降低反应的过电位,从而使氧气参与的氧化反应更易进行;并进一步引申到氢阳极实现的电化学合成还原偶联反应及其在工业化中的初步应用。精彩的报告内容开阔了同学们科研思路和视野,提高了解决具体科学问题能力。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们意犹未尽,与Stahl教授进行热烈讨论。

Stahl教授1992年本科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1997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导师John E. Bercaw院士);随后在麻省理工大学师从著名生物无机化学家Stephen J. Lippard院士进行博士后研究;1999年7月至今,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开展独立工作。他的研究兴趣主要为有机金属化学、有机及无机化学的合成及机理研究,研究方向包括有氧氧化反应、用于药物合成的C-H氧化方法、电化学有机合成、生物质材料的升级转化、以及用于能量转换的电催化和电合成方法等。Stahl教授获得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Mitsui Chemicals Catalysis Science Award、 Presidential Green Chemistry Challenge Award、ACS Arthur C. Cope Scholar Award、ACS Catalysis Lectureship Award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atalytic Science、Kellett Mid-Career Award (UW- Madison)、Alfred P. 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和NSF CAREER Award和中国科学院国际交流计划(PIFI)杰出学者等诸多奖项和荣誉。

所长唐勇院士为Stahl教授颁发证书

Stahl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现场